先前說過今年我有個大型計劃,想要把我的人生煩惱一個一個減少,其中有大半的煩惱來自我對外觀的焦慮沒有自信,進行中的改善包含牙齒矯正、醫美、心理諮商、運動課程等等,另外就是這次要記錄的個人基因色彩診斷。
接下來文略長,我只要遇到理論課就會顯得熱衷話很多。

大學畢業前(10年前),對膚色只有深淺色階、頂多還有專櫃底妝教育我們的偏紅或黃的概念,大學畢業後,接收到的色彩課程、概念等資訊越來越多,「個人基因色彩(personal color/パーソナルカラー/Skin Undertones)」這個關鍵字一直出現在我的視野中。

「同樣是黃種人,也有冷、暖差異,有的人膚色偏藍、偏綠、偏紅,適合的粉底和彩妝色系其實是不一樣的喔!台灣能買到的粉底色彩其實非常少。」
「一樣的洋裝(或口紅、指甲油等等)很多人都說顯白,但我穿就是又醜又黑。」

近5年越來越多的彩妝老師、書籍、部落客,連PTT美妝版、ES版的討論都提到了色彩概念。
但即使買了書、上網參考很多診斷,大多評斷方式是從眼睛頭髮血管顏色判斷,再加上經驗歸納,或是書裡面有可供分辨的色卡,我也無法直覺判斷出我屬於哪一邊,只能「猜」,我應該是偏暖色人。

一次我和眼睛很好的,受歐美彩妝教育的朋友提起我的困惑,他用肉眼看了我本人就下了判斷「你是Neutral undertone喔,還蠻中間的。」,但得到這個資訊後並沒有幫助我太多,具體來說,適合我的顏色是哪些呢?網路資料說的橘,是哪裡到哪裡範圍的橘,除了橘色我還適合什麼色??因為更進一步的分析我認爲是朋友的專業領域,要諮詢應該要付費,當時沒有什麼零用錢,於是未解的謎放在心裡。

中間人的好處是粉底容易買,但是色彩項目很容易掉入「這個也還好,那個也還好」的謎雲中,甚至失手踩大雷。
偶爾買到一些灰色、藍色等我認爲算是冷色的衣服我覺得穿起來太好看了!!突然又懷疑起「我該不會是中間偏冷色人?」,但後來買的冷色單品卻把我弄得灰頭土臉,臉色蠟黃,或是化妝品像浮在臉上無法融入,我對我到底是什麼顏色越來越困惑⋯⋯

所以在西喜那裡得知台灣也有基因色彩診斷的課程,我馬上找到也想上課的朋友和我一起報名。
《上品形象學》提供的色彩分析是四季色彩,而且是更進階的16類基因色彩分析,可以精準找出自己的專屬色系。

首先會寫簡單的諮詢問卷,了解職業別(畢竟工作的日子多於休息日,我們很多時候衣服是為了上班穿)、喜歡的穿搭風格、來諮詢特別想了解什麼,諮詢師問問題的方式不會感覺侵犯隱私,面談過會先說明,接下來會幫忙找出自己是什麼色系的人,但並不代表不在命定色系內的衣服就從此無緣,穿戴在上半身、髮飾、耳環等靠近臉的單品盡量穿最適合自己的色彩,下半身還是能穿一些流行性或是自己喜歡可能不是最襯托自己的顏色。
如果還是有些還好的色彩想穿上身,則需要下更多的功夫,例如從粉底改變膚色、更仔細的遮瑕、改變髮色、眼睛顏色,彩妝色彩的搭配也要迎合衣服,聽起來就有點辛苦,但有時候會有不得不這麼做的場合,如果知道自己是什麼顏色的人,也能利用色彩互補概念的捷徑把自己弄得很好(我覺得像是COSPLAY或是失手買了一件有夠貴的洋裝時,你會很有意願做這些努力)。

進行色彩診斷之前要卸妝,有色隱形眼鏡也要拿掉。
(隨意畫的示意圖,不代表當事人色彩)

為了讓色彩診斷可以很有效率的進行,鏡子、椅子、燈光的角度配置都是有考慮過的,布料反射映在臉上的效果非常強烈。
我和朋友的起點都是同一份色布,以及金銀色,接下來會再詳細判斷受測者是春夏秋冬裡的哪一型、相較之下最適合的色彩分類,最後會從該季節色系中揀出「這些顏色最適合你」。
透過這些配置、比較每換一張布料色卡,都能明顯看出自己臉色的變化,比較柔和、蒼白、油光、紅潤、疲累、五官銳利、暗沈、兇狠、猙獰等等,當然有時候比較細微的差異我自己看不出來,老師會協助判斷。
最後揀出來最適合的色彩,會依每個人的膚質、臉型而有差異,有的人可以揀一大堆,有的人則很少,老師會告訴你,這些色塊代表的是你能適合的極限,淺不要淺過於這張,深的話大概是這個,或是避開色階和膚色接近的,挑更深一些更襯托的出自己等等,都是重要提示。

老師為我揀出我可以輕鬆駕馭的色彩,帶橘色的裸色、灰色的範圍非常大。
而金屬色中,比起黃金色,淺金色更襯托我的五官。
如果要分類我是哪一色人,就是暖春,跟朋友幫我看的Neutral undertone判斷接近,佩服眼睛厲害的人!

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另外買實體色卡,但我沒有買,因為具體看過這些顏色後自己有概念就好了,要找到完全一模一樣顏色的衣服、化妝品是不可能的,要有顏色有光譜連續性的觀念,但透過色卡揀選,我可以知道適合我的黃色是什麼樣的黃,色彩的飽和程度大約是多少,最好還是要實際試穿檢視看看。

最後老師利用位自己撿出來的色卡,做成的穿搭示意,非常好懂。
因為全身都是適合自己的同系列顏色,互相也不太會起衝突。

確認自己適合的色彩之後,好像清理衣櫃和化妝品指甲油更加甘心了,一些從以前就看不順眼的衣服馬上扔進回收箱 (我一直嫌棄的芋頭酥色毛衣,掰掰) ,還好的衣服打算穿舊了也要替換成更適合自己的色彩。

(內衣的部份繩帶是本白色,但水溶蕾絲是漂白色,那麼亮白真的蠻讓我不自在。)

很意外的是白色的衣服,居然本白色(off white)就已經是我的極限,白色、漂白色在我身上並不理想,最適合的是象牙色、胚布色等帶黃帶橘的色調。
黑色、特定的深藍也不太好,但老師也說這些衣服做上班制服還可以,因為這些顏色給人的感覺比較信任、專業(那就是要化點妝來配合的意思),很配合我的職業。
真的覺得零用錢夠而且對色彩挑選感到困惑的人都可以預約這個課程,特別適合自己已經觀察過自己一陣子但不夠確信的人,坐在工作室的鏡子前可以親眼目睹這些顏色對自己幹了什麼好事。
實際做完診斷後,現在再看一些四季色彩穿搭指南都覺得「對,這就是我的顏色」,有很大的安心感,逛線上商店時也能很快鎖定購物目標,安排下次去店裡試穿。
而且,我開始覺得自己從「皮膚白穿什麼才都好看」的魔咒中解放,比較不會因為膚色不夠白而感到自卑,或是想要用更激進的手段來美白皮膚,因為我明確知道我其實有很多顏色可以讓我看起來很好,不需要特別去改變自己什麼。

課程預約可以聯繫:聿庭老師《上品形象學》全台唯一16類基因色彩分析師
工作室只有老師一人,預約會排比較久,但我覺得值得。

後來才知道那個很適合我的土耳其藍色其實是暖藍色,有時候對冷暖的判斷真的會失靈,或是特定顏色真的很中間不冷不暖,用色名溝通有時會有落差,拿色卡來溝通、眼見為憑放到身上對照是最理想的。


「人生煩惱-1:個人基因色彩診斷」 有 3 則迴響

  1. […] 上面這兩張都是戶外自然光。不過無袖那件我盡力了,跑去海邊吹風沙,沒有什麼正常可以當穿搭記錄的照片,只是想給個比較,那天裡面穿的是薄襯內衣,上半身的布料堆在腰帶上其實不是很好看。我的膚色是暖春人(業者判定),這兩件穿起來都蠻好看。簡單來說黃肌這兩色應該是安全色,不一定會超好看但至於太差。最後,我的身高157cm。 […]

  2. […] Base:無 Color:Excel nail polish NL12 Top:UNT太陽釉亮保護膠 My Skin Undertone:natural/warm spring/暖春/イエベ春 延伸閱讀:Excel|大人感裸色指甲油 Nail polish人生煩惱-1:個人基因色彩診斷 […]

  3. […] 上面這兩張都是戶外自然光。不過無袖那件我盡力了,跑去海邊吹風沙,沒有什麼正常可以當穿搭記錄的照片,只是想給個比較,那天裡面穿的是薄襯內衣,上半身的布料堆在腰帶上其實不是很好看。我的膚色是暖春人(業者判定的暖黃肌色),這兩件穿起來都蠻好看。最後,我的身高157cm。 […]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