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財商女子養成術》讀書心得

覺得自己好久沒有讀書了,隨意挑了幾本來看,打頭陣的是《高財商女子養成術》。

一開始是在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的FB粉絲專頁看到書的露出,他的節錄也是我讀完很喜歡的部份,雖說提名「女子」但作者想塑造的女子形象是獨立的,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不過分依賴他人。

這本書並非整理錢財為重的工具書,收支平衡後更看重的是擴展可能性的觀念,看了幾篇章後覺得作者設定的族群形象非常明確──2、30歲在都會工作的女子,大概就是日劇中最常被描述的女性角色的年紀。年紀再長看這本書會覺得空泛,在我看來也過於樂觀,或許按照他的26個建議照顧好自己、真誠待人,就可以不害怕失業、可得健康的老後,生命的終點是乾脆的死去,也不會遇上家庭的紛爭,一切順風順水。

大概我的現況也是這麼樂觀或是選擇不去思考這些「說不定」,專注於現下可以努力的事情,但我更期待可以透過閱讀他人經驗得到更強的後盾,告訴我如果遇到這些人生中的說不定時,我們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順利度過這些辛苦的時候,在這本書中比較少著墨。

這本書我喜歡的部份大多是關於人際關係的交流,最最喜歡的是這段:

「我們經常會跟朋友商量一些事情,佔用了朋友的時間,卻重複著沒有結論的交流,對朋友提出的建議也是心不在焉。結果既沒有採納朋友的建議,也沒告訴朋友最後事情到底怎麼樣了。
我一般會儘量用自己的思考先得出結論,在自己無法解決、不得不請求他人幫助給出建議的時候,我都會本著一定要接受對方建議的前提,然後再向合適的人請教。
想像一下,因為商量事情而佔用了對方幾個小時,原本在這些時間裡對方能做多少事情呢?
這樣想一想,自然就會繃緊神經意識到自己必須採取和對方犧牲的時間價值相當的行為。」

成人之後最貴重的,真的是時間啊。

《高財商女子養成術》
作者:大竹乃梨子
閱讀時間:1.5 hr


許久沒有更新了,先謝謝還有在看這個部落格的你,生活型態轉變許多,大致也決定好走向,希望2023年可以有更好更確實的發展,我有另一個會員制的部落格patreon,那邊主要更新我的自拍與心情想法(還是我可以說是我的推特廢文精華版?),wp這裡會以我買的東西或體驗的心得為主。

今年買了iPad真的是很好的決定,前幾天隨便買的電子書買到非常好看的讓我著迷的,「原來我不是不愛看書?」,「或許我對心靈勵志的內容很挑剔?」開始有這樣的感觸,想為這些時光留下一點記錄,想一想就決定是這裡了。

置入一下,我的patreon是2022年9月底啟用的,心情記事想寫就寫,平均算下來一個月出了10篇文、80張照片,目前更新最多的是我與我貓的居家日常,有興趣或是純粹想贊助我的也歡迎加入會員,再次感謝,與新年快樂,給大家最大的祝福是健康與順利。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